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专业概况    正文
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
出处:物流学院 作者:魏继华 阅读: 日期:2023-08-29

       

专业名称: 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专业

专业带头人:李建丽

专业负责人:刘丽琴

团队成员:闫洪林、赵梅、王晓丽、高连周、陈艳琦、武可可、任枫、侯守伟、王伟娜、胡荣博、李彦辉、许亮、梁俊鹏、李迎春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冷链仓储与运输、数字信息技术与管理、项目运作与经营知识,具备冷藏冷冻管理、信息技术应用、项目运营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冷库管理、信息控制与系统操作、项目运营、设备运维、质量控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冷链物流概论、冷链商品学、智能物流装备运维、物流法律法规、统计学基础、国际物流、电子商务概论、管理学原理、汽车概论

专业核心课程:采购实务、智能冷库运营、冷链运输管理实务、物流成本与绩效管理、智能物流信息技术、物流大数据分析、供应链管理、物流方案设计


专业特色:

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专业通过有效开展引企入校、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践研究,形成了产教融合、工学交替、校企合作新教学模式,人才共育、校企共赢的校企合作模式,在创新适应中原经济区经济发展的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专业建设及校企合作运行新机制方面形成了特色,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专业选择行业龙头企业成立产业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制定教学计划、组建订单班、实施定制化教学,践行三教改革,推进“双师型”教师培养,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实现学校教学与就业岗位零对接,拉动招生与就业良性发展。同时,“产教融合、工学交替”式校企合作也可为企业培养大批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带动和提升企 业员工的整体素质,参与并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实验实训条件:

物流软件实训室、配送与分拣模拟实训室、仓储管理系统模拟实训室、全自动化立体仓库实训室、运输管理模拟实训室、GPS/GIS监控系统实训室、VMI信息化仓库实训室、汽车物流实训室、条形码、射频识别技术实训实训室、港航一体化实训中心、冷链实训仿真沙盘、仿真冷库等实训条件。

校企合作项目:

本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合作育人”的原则,与行业协会、学会、知名企业等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先后与省内外50多家知名物流企业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河南华夏易通物流有限公司、鲜易供应链、四川中外运久运物流有限公司、招商物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上海有限公司、广州风神物流有限公司、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河南省邮政管理局、河南新华天畅物流有限公司、河南省宇鑫物流股份有限责任公司、河南鸿泰物流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深圳市佳捷现代物流有限公司等。

就业趋势: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主要面向面向冷链仓储与运输、信息管理、运营管理等岗位群,从事冷链采购与供应链管理、冷链运营、冷藏库管理、冷链运输、质量控制、物流信息管理及流程优化等工作。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物流学院选派优秀教师到河南华夏易通、河南众品食业挂职锻炼,培养了一批理论功底深厚,实践能力突出的“双师型”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