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学徒制教学

目前物流学院有物联网应用技术、冷链物流技术与管理、报关与国际货运三个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我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自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以来,积极构建校企合作平台,邀请物联网企业入驻校园。

在这里,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教师与师傅联合传授。校企共同负责培养,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共同实施人才培养,共同评价课程实施效果,同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专所长,分工合作,共同完成对学生(学徒)的培养。

在这里,学生和学徒身份相互交替,学生直接体验企业环境,参与见证新产品研发,感受新科技的魅力。

1.培养目标

立足于当前各企、事业单位,尤其是现代智能领域对高等物联网应用技术人才的需求,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素质,具有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知识,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运行与管理等专业必备知识,具备物联网系统工程设计、工程设备安装调试、物联网应用系统的运行与维护及相关企业的产品营销、技术服务与设备运维、管理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

2.专业课程设置

物流概论、高级语言设计、物联网工程概论、高速公路概论、网络技术基础、智能交通技术、交通运输技术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现代物流与智能仓储、RFID与传感技术、无线组网技术、图形图像技术、数据挖掘与决策技术、3G无线通信技术、高速公路监控系统集成、网络安全技术。

3.实训项目

程序设计实训、传感器网络安装与调试实训、RFID系统安装与调试实训、无线组网实训、VMI信息化实训、自动化立体仓库、嵌入式技术应用实训、智能家具以及智能传感器实训等。

4.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各类物联网企业和IT企业从事物联网方案设计、物联网技术应用实施等岗位工作。大型企、事业单位的智能物流领域,从事智能物流规划师、智能家具、智能农业等智能领域的工作,可以从事各类IT企业的网络工程部、软件技术开发部、技术支持部,可以从事公路物联网、公路物流领域的设计与规划等。

 

二、专业研讨及学生学习照片

行业专业论证会:学院专业教师与郑州奥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等共同探讨我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建设。

学生在安装智能仓储货架

 学生在组装AGV小车

学生参与构建的云平台

学生和企业师傅在学习知识,在开发产品

 上课进行中

 上课进行中

 

三、学生在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中的变化

现代学徒制激发了年轻生命巨大的洪荒之力

学习不再枯燥

课外不再无聊

没有了年轻人的浮躁

没有了早晨的懒惰和午夜的游戏狂

他们或静心思考,或团队研究

除了睡觉,他们时时刻刻都在学习

他们说:老师,我们每天都能感觉到自己的进步。

老师想说的是:每个孩子都是一颗种子,用心做教育,静等花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