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专业概况    正文
关务与外贸服务
出处:物流学院 作者: 阅读: 日期:2023-08-29

 

关务与外贸服务专业是由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发展而来,是我校物流专业群的一个组成部分。本专业对接区域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立足河南五大国家发展战略如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区,结合河南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枢纽建设,围绕物流产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培养满足报关与国际货运产业岗位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商业服务行业的进出境通关人员和国际货运代理服务人员、外贸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进出口货物报关、报检、关务咨询、外贸咨询、进出口代理和国际货运代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2、课程设置

本专业课程包括物流基础、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货运代理理论与实务、报关实务、国际多式联运理论与实务、保税仓储、电子商务、物流信息技术、供应链管理等等。


3、就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的学生主要面向国际货运代理公司、报关报检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流通企业、国际运输企业、港口、码头等从事货运代理工作。

毕业生面向的具体岗位:报关员、报检员、跟单员、信息管理员、业务员、复核员、货代员、客户代表、待运区管理员、运输主管、仓储主管等。

(1)国际货运代理岗位

(2)物流报关报检岗位

(3)国际多式联运、港口、码头运营管理岗位

(4)集装箱管理岗位

(5)物流信息技术与电子商务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