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中外合作    正文
物流学院南非国际留学生人才培养项目
出处: 作者: 阅读: 日期:2020-12-23

物流学院南非国际留学生人才培养项目

在当代大数据环境下,互联网新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推进以及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力。跨境电商已率先出发,不仅便利了人们的生活,更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高等职业教育开放化办学水平,促进中非关系友好发展,我校于20196月招收和培养电子商务专业国际学生。物流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承担了16名的南非留学生为期一年的培养任务,现将项目运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科学制定留学生人才培养方案

为了贯彻“工学交替、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保障电子商务专业留学生人才培养质量,我校为电子商务专业留学生科学规划了一套三段式的人才培养模式。

第一阶段:在校内开展为期六个月的基础学习,并在物流学院综合实训中心进行电子商务相关基础技能的培训与演练。

第二阶段(6个月):为产教融合阶段,安排留学生分批在迈瑞团队、江苏携程公司、杭州京东公司进行顶岗实习。在顶岗实习中将学校所学专业知识和电商实际岗位应用相结合,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培训。

第三阶段:在物流学院多教室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交流与总结。帮助学生更好的巩固和消化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

二、构建模块化留学生课程体系

根据学院校企合作经验,基于电子商务相关要求和行业相关知识技能标准,物流学院开发了相应模块化的电商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相关课程主要包括电子商务实操、跨境电商基础、跨境进口电子商务平台的管理与实践、跨境进口电子商店、跨境通关服务平台、跨境电商保税仓业务、跨境电商大数据分析等。课程模块涵盖内容全面,推进有序。课程模块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阶段专业课程学习模块一览表

序号

项目

课程内容

1

电子商务实操

1.1)功能总述:PPT讲解,了解熟悉系统整体功能;(2)分派账号:自行熟悉;(3)制定计划:店铺建设计划。

2. 店铺入驻、店铺准备工作、商品发布。

3. 平台管理、店铺运营。

4. 营销管理、促销活动管理。

5. 订单管理。

6. 售后服务。

7. 电子商务数据分析。

8.   实训项目考核。

2

跨境电商基础

1.   陈述整个实训计划以及要求,了解学生本身对于跨境电子商务的情况以及关注的方向。制定个人计划,输出每个人的《实训计划书》。

2.跨境进口电子商务的发展历程

3.跨境进口电子商务的现状

4.跨境进口电子商务的产业链及商业模式

5.跨境进口电子商务目前存在的问题

6.针对跨境进口电子商务目前存在问题的解决办法

7.典型案例讲解(天猫国际、淘宝全球购、京东全球购、一号海淘、唯品会全球购、亚马逊、聚美优品)

8.实训项目考核

3

跨境进口电子商务平台的管理与实践

1.跨境进口电子商店的结构和功能

2.跨境进口电子商店的经营管理

3.跨境进口电子商店的营销推广

4.跨境进口电子商店的日常运营管理

5.跨境进口B2B2C平台功能介绍

6.上机实践(搭建自己的跨境进口B2B2C平台)

7.输出个人《店铺运营策划书》

4

跨境进口电子商店

1.店铺装修(含平面设计、网页设计相关技巧)

2.网络营销及管理

3.店铺营销

4.电子商务配套系统之电商支付

5.电子商务配套系统之电商物流

6.售后服务

5

跨境通关服务平台

1.跨境通关服务平台功能介绍

2.通关服务平台:企业备案

3.跨境电商平台:店铺入驻

4.通关服务平台:商品备案

5.跨境电商平台:商品发布

6.通关服务平台:三单推送,商品清关

7.跨境电商平台:订单管理

6

跨境电商保税仓业务

1.保税仓库的概述

2.税仓WMS平台功能讲解与实操

7

跨境电商大数据分析

1.跨境进口电子商务与大数据

2.跨境进口大数据相关技术

3.跨境进口大数据分析平台技术架构

4.跨境进口大数据分析平台功能架构

5.案例:中大门大数据可视化平台

8

电商实用技术业务

1.文案编辑与美工设计

2.系统前端开发与后台维护

3.运营管理技术

9

电商智慧仓储实操

1.自动化立库、码垛工业机器人、RGV认知。

2.自动化仓库的出入库、移库等操作。

3.入库单、出库单的制作

4.条形码的制作和打印

5.货架货位的选择

6.库存及运营盘点系统等

第三阶段课程学习模块一览表

1

交流学习与总结

1.对已完成课程及校外定岗实习进行讨论,查缺补漏

2.对电商专业进行经验分享分享

 

三、组建学识扎实、技能突出、经验丰富且沟通能力强的教学团队承担留学生教学任务

为保证留学生人才培养质量,物流学院从学院和企业选取经验丰富人员组成教学团队来承担留学生的教学任务。该教学团队由14名优秀教师组成,每位教师均经验丰富且具备较高的专业学识和技能。

四、组建生活小组体现人文关怀

除了专业的教师团队之外,学院还组建了生活小组帮助留学生处理在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除此之外,在疫情期间还形成了南非留学生12(即一位老师负责联系两位学生)人文关怀小组,提醒学生疫情期间注意防护,帮助留学生解决面临的问题,持续戮力同心战疫情的良好局面。

五、多元化教学方式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学团队根据不同课程采取多元化教学方式。根据授课内容和知识点技能点的不同选用任务驱动法、翻转课堂、随堂提问、课堂讨论、作业展示、演练等多种教学方法。教学过程采用理论和实训相结合,制作并提供双语教学资料,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学习相关知识技能。除此之外,教师团队在教学过程中分工明确、相互协作,有效的保证了教学任务的实施并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计算机实训

作业展示

留学生实训练习

六、制定企业实习训练项目

物流学院在众多校企合作企业中精心挑选携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南通分公司及杭州京东公司和迈瑞团队作为留学生的实习企业。京东公司和携程公司根据岗位需要为实习生们安排相应的培训和岗位实操。

南非国际学生实习计划

1、实习目的:根据南非国际学生来华学习项目规划和我院人才培养及教学实习要求,计划安排我院南非留学生在杭州京东公司和南通携程公司进行相关岗位的实习。

2、实习时间:20191125日至20200608日。(实习截止时间由于疫情延迟到68日结束)

3、实习方式:在京东公司和携程公司进行顶岗实习的南非留学生的岗位和时间根据每周安排有所调整。工作地点、工作安排、工艺纪律和劳动纪律等,按京东公司和携程公司的要求执行。

4、实习情况:

实习学生分成两组,第一组同学在携程公司进行顶岗实习,第二组同学先在校内的迈瑞团队进行了为期一个月左右的校内企业实训之后前往杭州京东进行顶岗实习。

实习安排总表

序号

实习时间

实习企业

实习内容

1

1125日~2020608

携程旅行网有限公司(NASDAQCTRP

(江苏南通)

跨境电商实训

2

1125日~202019

校内企业(跨境电商创业团队企业(迈瑞团队)、京东校园项目)实训。

跨境电商实训

3

2020110日~2020608

杭州京东富阳区亚洲一号仓

电商物流实训

 

携程实习&培训安排表

前两天培训安排:

后期培训安排

由于携程不允许老师留在企业带队,所以兰尧老师和田园老师只能远程指导在携程实习的学生。但企业也给实习的学生专门配备了主管人员。携程每周都会给顶岗实习的学生制定下周的工作安排表。留学生在携程进行顶岗实习一周上五天休两天。每天上班时间会根据白班和晚班而有所区别。疫情期间,携程工作人员会定时为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并发放防疫物品。

 

京东实习&培训安排表

NO

培训时间 Time

培训概述

1

1.9-3.6

仓库基本情况概述Basis of Warehouse、上架(系统+理论、实操)Shelf(System+theory Practice)、拣货(系统+理论、实操)Picking(System+theory Practice)、打包(系统+理论、实操)Packing(System+theory Practice)、收货(系统+理论)Receiving(System+theory Practice)内配(系统+理论)Internal allocation/dispatch(System+theory)、补货(系统+理论)Replenishment
  (System+theory)
、理货(系统+理论)Stock   Sorting (System+theory)、培训梳理及总结Summary

2

3.9-3.20

自我管理Manage yourself、安全管理Safety management

绩效Performance review、团队建设 Team building、文化及语言Chinese culture 、物流常识 Basic logistics theory、管理常识 Basis of   management、复习及促销准备 Rotation Review and Promotion   preparation guide、改善Lean logistics、目视化管理Visual Management

3

3.23-6.3

Manage yourself 自我管理、Pick   summary拣货总结: Performance review绩效评价、 Safety training: warehouse Team building and Chinese culture   share: food Meeting skills安全培训,团队建设:美食-文化分享,会议技巧、Review of internship实习内容回顾、Visual   Management可视化管理、Insert job training into working   process产学融合,学中应用、Narrow- aisle l auto warehouse and   dispatch, equipment management窄巷道叉车、智能仓储、配送、设备管理、Review   assignment 任务审查

4

6.8

返回学校

周威老师在京东待了四个月的时间对留学生进行现场指导,京东公司也配备了专门的负责人来负责留学生的培训和实习。在京东实习的同学一周最多工作六天,一天工作时间最长为7个小时。学生在京东进行顶岗实习时,不仅积极的参与京东6.18大促准备等工作,还积极参与企业的其他活动。疫情期间,周威老师在京东坚持为学生进行体温测量。京东也为老师和同学发放相应防疫物品。

 

携程顶岗实习与培训

8f32bb83db0f1c77abc8e025a07ecc3

824d4c8cb216779528247ee2e420dc1

京东顶岗实习与培训

经过半年的实习,同学们学习并掌握了跨境电商基本运营模式以及其相关技能,感受到中国企业严格的管理制度和高效的运转流程。除此之外,学生们还进一步了解了携程、京东等品牌理念,了解了当代电子商务在中国的飞速发展,为他们将来步入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文化与体育活动

除了专业课程之外,学院还为留学生开设了对外汉语、中国文化和中国功夫课程。课程过程中,同学们体验了中国书法、茶艺和京剧脸谱等中国传统文化项目,学习了五步拳、简化版少林拳等中国功夫。在感受中国文化的同时强健体魄。

中国书法

茶艺

脸谱

中国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