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中外合作    正文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非留学生项目电子商务专业培养
出处: 作者: 阅读: 日期:2020-06-09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南非留学生项目

电子商务专业第二阶段报告

      互联网的新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跨境电子商务不仅便利了人们的生活,而且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的电子商务也发展迅速。

       细细算来,中非友好关系已走过了数十载,为了进一步提高我校高等职业教育开放化办学水平,促进中非关系友好发展。我校物流学院于20196月招收和培养电子商务专业国际学生。

1.优秀的教学团队

为了更好地教学和培训学生,物流学院选择了优秀和经验丰富的老师,成立了一支具有扎实的知识,杰出的技能和沟通能力的课程团队来承担这16名国际学生的教学任务。

2.精心安排教学和培训方案

为了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教学与培训,物流学院教学团队精心设计了教学和培训方案。

方案分为三个部分:

1)校内专业知识学习及实训

南非学生在校内学期期间,学习了电子商务的相关智慧知识,并在物流学院培训中心进行工作技能实训。 在校园培训的半年中,学生需要学习的专业课程包括: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的基础,跨境进口电子商务平台的管理和实践,跨境进口电子商店,跨境通关服务平台等。大多数同学都努力学习,并在测试中获得了好成绩。

2)企业顶岗实习

16名进行顶岗实习的南非留学生被分成两个组。第一组12名同学于20191125日前往携程公司进行顶岗实习。其中,由于在工作中未通过相应测评,有三位同学随后转至杭州京东公司继续进行顶岗实习。第二组4名同学,于20191125日起现在校内迈瑞团队和京东校内项目进行实训,随后于202019号前往杭州京东继续进行顶岗实习。

根据最初的顶岗实习计划,南非留学生应于今年4月底左右结束实习回到学校。但世事难料,受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南非留学生实习结束时间推迟至20206月。

携程公司和京东公司实习安排如下:

携程实习安排

由于携程不允许老师留在企业带队,所以兰尧老师和田园老师只能远程指导在携程实习的学生。但企业也给实习的学生专门配备了主管人员。携程每周都会给顶岗实习的学生制定下周的工作安排表。留学生在携程进行顶岗实习一周上五天休两天。每天上班时间会根据白班和晚班而有所区别。疫情期间,携程工作人员会定时为学生进行体温测量并发放防疫物品。

京东实习安排

NO

培训时间 Time

培训概述

1

1.9-3.6

仓库基本情况概述Basis of Warehouse、上架(系统+理论、实操)Shelf(System+theory Practice)、拣货(系统+理论、实操)Picking(System+theory Practice)、打包(系统+理论、实操)Packing(System+theory Practice)、收货(系统+理论)Receiving(System+theory Practice)内配(系统+理论)Internal allocation/dispatch(System+theory)、补货(系统+理论)Replenishment
  (System+theory)
、理货(系统+理论)Stock   Sorting (System+theory)、培训梳理及总结Summary

2

3.9-3.20

自我管理Manage yourself、安全管理Safety management

绩效Performance review、团队建设 Team building、文化及语言Chinese culture 、物流常识 Basic logistics theory、管理常识 Basis of   management、复习及促销准备 Rotation Review and Promotion   preparation guide、改善Lean logistics、目视化管理Visual Management

3

3.23-6.3

Manage yourself 自我管理、Pick   summary拣货总结: Performance review绩效评价、 Safety training: warehouse Team building and Chinese culture   share: food Meeting skills安全培训,团队建设:美食-文化分享,会议技巧、Review of internship实习内容回顾、Visual   Management可视化管理、Insert job training into working   process产学融合,学中应用、Narrow- aisle l auto warehouse and   dispatch, equipment management窄巷道叉车、智能仓储、配送、设备管理、Review   assignment 任务审查

4

6.8

返回学校 back to college

周威老师在京东待了四个月的时间对留学生进行现场指导,京东公司也配备了专门的负责人来负责留学生的培训和实习。在京东实习的同学一周最多工作六天,一天工作时间最长为7个小时。学生在京东进行顶岗实习时,不仅积极的参与京东6.18大促准备等工作,还积极参与企业的其他活动。疫情期间,周威老师在京东坚持为学生进行体温测量。京东也为老师和同学发放相应防疫物品。

a2a3749f31f9dc571a584bb4ad0804e

3)总结与交流。

为了使学生更好的消化和理解来华所学知识和技能,物理学院为返校的留学生安排了学期总结与经验交流的课程。

3.关怀团队组建

2020年初,COVID-19爆发了。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根据《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响应工作应急处置方案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的通知》,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来华学生疫情防控相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的内容要求,建立畅通的沟通渠道、完善的信息通报机制,及时通报、及时反馈、及时回应,解决南非留学生面临的问题,帮助南非留学生树立信心,凝心聚力。物流学院组建南非留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除现场指导之外还组建了人文关怀沟通对接组,根据学院师资实际工作情况,按照师生1213的比例安排沟通联系教师,如下表所示:

序号

教师姓名

留学生姓名

中文名

性别

1

周威

Zhou Wei

LEKABATA

 HAROLD MAEPA

和平

2

周威

Zhou Wei

DEVAN DESLEY

 MOLAPO

明明

3

田园

Tian Yuan

ZENZELE SYDNEY MAHLANGU

小王

4

田园

Tian Yuan

DIMPHO NONHLANHLA DINEO MOTHA

恩惠

5

田园

Tian Yuan

NELISIWE NOMPUMELELO SIBIYA

成功

6

曾佩佩

Zeng Peipei

PRECIOUS STHEMBILE SKOSANA

真真

7

曾佩佩

Zeng Peipei

ANNETTE NAPAGA MNGOMEZULU

公主

8

任枫

Ren Feng

MOHWELAKGOSI WINDY DINKWANYANE

平平

9

任枫

Ren Feng

BEATRICE SIMPHIWE NGWENYA

小丽

10

兰尧

Lan Yao

MASHEGO

 KGOPOLO RIBA

欢欢

11

兰尧

Lan Yao

THOBEKA TRUDY MASANGO

诚诚

12

兰尧

Lan Yao

PHILANI

MABOKE

力量

13

夏姝彦

Xia Shuyan

JABULILE HAPPINESS MAWISA

幸福

14

夏姝彦

Xia Shuyan

PALISA PENELOPE MOTLOUNG

花花

15

贾雯雯

Jia Wenwen

DELSEY DELISIWE MGWENYA

小茜

16

贾雯雯

Jia Wenwen

PRISCILLA NOMATHEMBA MTHIMUNYE

希望

4.返校安排

在企业实习的留学生于6.8日乘坐高铁分别在姜东淼老师和周威老师的带领下从南通携程和杭州京东回到学校。回校之前,每位留学生都按照要求进行了核酸检测。学校派车从高铁站接回留学生的时候,两位老师也在车上为学生发放相应防疫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