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校企合作    合作企业    正文
招商局物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简介
出处:物流学院 作者: 阅读: 日期:2015-03-20

招商局物流集团有限公司(CML)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国有企业——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在2000年整合而成,注册资本为1.5亿元,总资产26亿元,净资产15亿元。它是招商局集团发展现代物流的核心企业,可以提供个性化、高水平的全程物流服务,主要客户群中的80%均为世界500强企业。它获得了“广东省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中国物流示范基地”、“中国物流百强企业”、“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116位”、“深圳市首批综合型重点物流企业”、“中国最具竞争力的物流企业”以及在最近两年还被评为“中国物流百强企业第四位”、“最能代表25年深圳形象的深圳名片” 、“国内首个物流服务创新奖”等荣誉。

招商局物流集团北京有限公司属招商局物流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金:5500万元。2011年度营业额1.94亿元人民币,自有仓库56000平米,外协仓库110000平方米,运营车辆 40余台。公司下设行政人事部、财务部、技术安全部、业务发展部、客户服务部、外协资源管理部、驻外管理部、调度中心、仓储管理部九大部门,共计员工450人。

公司位于北京市通州区马驹桥物流园区,在北京南五环外六环内,南面京津塘高速与六环交接处,距离亦庄开发区2公里,距离三环路13公里,通过六环路连接通往市区干道,11条通往全国各方向的高速、国道。北京自建仓库于200812月底竣工验收,20092月初投入使用。用地面积是:95030平米,设计有仓库、平仓、业务办公楼和位于南北大门的门卫房五个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60633平米。 其中仓库建筑面积为56031平米,总高12.8、檐口高8.9 、东西长231 、南北宽227.5 ,是目前国内通过消防验收最大的同类单体仓库。

    目前招商局物流已经建立覆盖全国的物流运作网络,在北京、上海、天津、香港、广州、深圳、珠海、惠州、厦门、沈阳、大连、郑州、武汉、长沙、成都、昆明、南京、青岛、合肥、重庆、西安等31个重要城市建立了物流网络运作节点,其中22个运作节点自行投资建设了仓库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分发中心,在全国管理的分发中心总面积达80万平方米。目前多个分发中心正在建设之中。自有及管控的各类货物运输车辆资源超过2000台,在全国已运作32条干线运输和中转运输线路,物流配送可及时送达全国700多个城市形成了覆盖全国的物流实体网络。在深圳设立信息中心,以德国SAP系统为核心的先进IT信息系统对全国物流运作进行支持,在招商局物流集团原有物流网络基础下,招商物流北京公司为保证业务开发和运作,在全国下设17家分支机构。借助与各地公路运输主管部门良好的沟通和合作渠道,与全国150多家民营运输车队、500家国有运输公司和行业内135家交通物资公司建立了战略运输、仓储合作,完成了物流主体资源的整合;另外公司在北京南六环外设有56000平方米的自有库房和13000平方米的外租库房,同时利用总公司强大的动态仓储、货物在线查询系统及信息技术为客户提供可控、实时、高效、经济的全程物流服务。

    业务范围涵盖干线运输、仓储管理、区域配送、物流信息服务等。公司拥有中粮福临门、玛氏、好丽友、金风科技、雀巢、卡夫、金佰利、ABB等众多世界五百强企业和国内著名企业客户。同时还为国内20多所大中专院校提供物流教材、物流实验室建设、物流培训等第四方物流服务。

    在多年的物流实践中,招商局物流北京公司培养和积聚了包括外籍资深物流专家在内的大批优秀的物流策划、管理和操作人才,目前从业人员450余人。每年平均接收实习学生约7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