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毕业专栏    正文
大学生报考村官政策
出处:物流学院 作者: 阅读: 日期:2019-12-04

一、国家政策
  
全国百万村官,河南每个行政村有一个大学生村官,2008年初,中央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决定,从2008年开始,用5年时间选聘10万名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在河南的计划中,到2009年,全省近1.7万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至少配一名大学生村官。
  
二、郑州市政策
   2008
2月出台的《郑州市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规定,郑州市2279个行政村,到明年年底,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大学生村官,今年,全市要再选聘800名左右的大学生村干部。而河南省的计划中,到2010年底,全省要实现每个行政村至少有1大学生村官。《办法》规定,对大学生村官实行最低工资标准:试用期每人每月1000元,试用期满后,第二年每人每月1200元,第三年每人每月1500元。
  
三年聘用期满后,不再继续任职的,在职的回原单位工作,非在职的自主择业;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时间计入工龄,工作满两年后报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加分,且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乡镇(街道)机关招公务员或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时,原则上在大学生村官中招录(聘),贡献突出的大学生村官,符合条件的可直接提拔为乡镇领导干部。
  
河南省也出台相关文件,工作满三年的大学生村干部,可以报考省委组织部选调生。
  
二、河南省政策
   1.
被选聘人员是正式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是预备党员或非中共党员的,一般安排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是共青团员的,可安排兼任村团组织书记、副书记。
   2.
经实际工作锻炼、考察特别优秀、被大多数党员和群众认可,可按有关规定安排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等,也可依照法定程序选举为村委会主任、副主任。
   3.
被选聘人员是在职工作人员的,工资由原单位支付,原单位享有的福利待遇不变,同时享受村级干部同职级生活补贴,所需补贴经费由县市区列支纳入财政预算,统一管理发放;被选聘人员为高校毕业生的,大专生700/月,本科生750/月,研究生800/月。所有被选聘大学生村干部每人每月享有交通补助费、生活补助费100元。县市区委组织部要为每名大学生村干部开设专人帐户,保证能及时足额领到补贴。
   4.
在村任职满3年,符合国家助学贷款偿还政策规定的,其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本息全额免除。
   5.
在村任职2年以上,具备选调生条件的,经组织推荐,可参加选调生统一招考。
   6.
到村任职2年后,报考我省县级及以上机关公务员的,给予总分加5分,参加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5分,参加县乡各类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笔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聘用。乡镇机关公务员今年全省从大学生村干部中招录300名,以后5年每年适当增加。
   7.
报考省属院校研究生的,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8.
在村任职期间,可参照乡镇机关同等人员参加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
   9.
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正式录用人员,工资按所任职务、所聘岗位,比照单位同等条件人员确定。
   10.
在村工作期间缴纳养老保险的年限可合并计算为工龄。
   11.
申报评审专业技术资格时,其在村工作的时间为到农村或基层服务年限,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评审和聘任。到乡镇、村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大学生,评定职称时外语和计算机免试。
   12.
户籍可保留在原籍,也可落在所在县(市、区)人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