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毕业专栏    正文
大学生自主创业贷款政策
出处:物流学院 作者: 阅读: 日期:2019-12-04

一、政策
     
郑州市政府 2006 7 28 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的通知》规定,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范围扩大。按照规定,除持有“再就业优惠证”的人员和持劳动保障部门核发的失业登记证明的其他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外,持有有效证件的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自愿到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也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申请的小额担保贷款金额一般不超过3万元。
     
根据规定,对持“再就业优惠证”及退役军人证件的人员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从事微利项目的,由中央财政据实全额贴息。对持有失业登记证明的城镇失业人员,及自愿到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申请小额担保贷款并从事微利项目的,由财政给予50%的贴息。
     
河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处处长李说,大学生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只要到街道社区的劳动和社会保障所或公共职业介绍机构登记并领取失业证后,即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进行自主创业,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3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除国家限制发展的行业外,大学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且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日期在其毕业后两年以内的,在其登记注册之日起3年内可免交登记类、证照类、管理类共1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河南省规定:凡从事个体经营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只要向相关收费单位出具毕业证原件并提交复印件,经收费单位审核无误并备案后就可免交相关费用。如果在创业之前想参加技术培训,到劳动部门登记注册后,就可在劳动部门认定的职业培训机构进行免费培训。
     
据了解,河南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具体免交的收费项目包括工商部门收取的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等19个。
二、程序
     
郑州办理程序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自愿到基层创业的高校毕业生可以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自主创业申请贷款一般不超过3万元。需要的证件包括:毕业证、小额贷款担保申请书、创业计划书、房屋租赁协议或者出租人房产证明、身份证、郑州市户口本。办理程序:带着这些证件到经营所在地的社区劳动保障服务机构申请,通过初审后转到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最后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