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实训基地    正文
校内实训中心简介
出处:物流学院 作者:侯守伟 阅读: 日期:2020-12-23


在三个国家级、部级、省级项目的支持下,物流管理专业(群)校内实训项目实施了“源于实践高于实践、一线两库”的建设思想,建设理念新,建设起点高,得到专家、省厅领导的认可。目前,校内实训无论从投资金额、场地面积、实训项目上,实训条件居国内领先水平。先后有新加坡物流学院、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湖南、广东、贵州、云南、甘肃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领导来校参观考察。

物流学院在2005年成立了校外实训基地管理机构。积极采取校企联合的方式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依托河南省交通运输厅行业办学优势,借助河南交通职教集团、河南省物流协会、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河南省邮政管理局等平台加强与省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和职业院校的合作与交流。积极探索企业链、岗位链、培养链的“三链”融合,先后与河南省邮政管理局、郑州中牟县邮政管理局、河南公路港务局有限公司、河南路港物流有限公司、河南宇鑫物流、郑州交通运输集团、苏宁电器、国美电器、广州风神物流、中外运久陵储运、招商物流、河南华夏易通物流有限公司、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佳捷现代物流、广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等50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2019年完成宇鑫物流第三期、百世物流第四期、中外运五期、德邦物流第四期、人本第三期等11个订单班的组班工作。

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现有24个实训场馆,设备总值达到3400多万元,场地面积9600多平方米,生均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5万元,能同时容纳600人开展实践教学。校内实训项目如下表所示:

1校内实训项目列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场地面积(m2)

实训项目功能

1

物流软件实训室

100

仓储管理;运输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等。

2

配送与分拣模拟实训室

100

配送订单管理;配送标准作业;作业调度中心;加工及补货中心操作;计费中心操作;基础数据管理。

3

仓储管理系统模拟实训室

100

仓储管理能力训练;入库定单制作训练;入库操作;仓库盘点及异常处理;电子标签分拣与配送操作训练;出库操作训练。

4

全自动化立体仓库实训室

100

自动化仓库的出入库操作;入库单、出库单的制作;条形码的制作和打印;货架货位的选择;移动手持终端的出入库操作。

5

运输管理模拟实训室

100

运输公司管理模拟训练;集装箱运输训练;零担业务模拟训练。

6

连锁经营实训实训室

300

连锁企业采购实训;门店运营管理实训;信息系统管理实训;条形码实训;RFID射频电子标签实训等。

7

JIT生产物流实训实训室

100

工位管理;工位物料配置;生产计划导入;生产线看板管理;补货计划制作等。

8

物流货物GPS/GIS监控系统实训室

100

货物跟踪;监控调度车辆进行等。

9

货运代理软件实训室

200

国际货代管理实训;国际报关报检实训;集装箱码头管理实训;供应链管理实训等。

10

物流商务外包实训

100

物流外包商务谈判;物流方案优化设计;物流系统规划等。

11

VMI信息化仓库实训室

2000

基础实训教学(物流模拟推演)功能;VMI管理JIT配送实训功能;物联运作网管理实训功能;物流实体运作功能;

12

汽车生产物流实训室

2000

汽车生产物流的管理;汽车零配件仓库管理;零配件集配上线;零配件的在线边仓管理等。

13

条形码、射频识别技术实训实训室

200

条码编制、打印、检测、识读的全过程;利用信息系统完成对货物的收货;上架;补货;拣选;出货;车辆调度及货物配装等作业的处理等。

14

ERP企业资源管理实训室

400

模拟企业的竞争环境、企业的整体运营过程,制定决策方案等。

15

市场营销教学实训室

150

电子商务沙盘模拟训练;市场调查模拟训练;营销之道模拟训练。

16

港航一体化实训中心

400

集装箱码头生产管理、件杂货码头生产管理;船代货代软件应用;内陆堆场管理;集装箱码头三维立体虚拟操作训练。

17

物流企业生产可视化教学项目

300

物流企业车辆监控;查询;仓库装卸搬运;库存管理等。

18

叉车、牵引车实训

400

物流设施设备实训;特种设备考证操作实训。

19

京东校园实训

300

客户关系管理、运输管理

20

智慧仓储实训区

200

自动化立库、RGV、电商系统、出入库管理

21

智慧物流作业实训

400

叉车、出库、入库和配送系统

22

冷链物流仿真实训

200

冷链运输管理、智慧农业、传感器控制

23

多式联运实训区

600

多式联运、传感器以及信息化、桥吊、龙门吊模拟

24

电子商务实训区

300

线上线下体验区、订单管理、客户管理



 

汽车物流生产实训中心

 

汽车物流生产实训中心

 

汽车物流生产实训中心

 

公路物联网实训中心

 

公路物联网实训中心

 

 

JIT生产物流实训区

 

GPS货物跟踪实训区

 

配送与分拣实训区

 

电子标签分拣系统

 

连锁经营实训区

 

条形码技术实训区

 

 

手工会计实训中心